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如果, 人生......(2) 〔內含電影劇情〕

[含<命運自選台>,"Family Man",<童夢奇緣>劇情,結局]
<命運自選台>(Click!)最有意思的安排, 是搖控器會根據你一向的選擇模式而自動運作。它提醒你, 你的行爲會不知不覺地成爲習慣。你忙於工作, 忙於應酬, 忙於玩樂, 忘記安排時間與家人相處, 久而久之, 你便真的會忘記去找回家人。人會一日拖一日, 人總會想: 還有下次機會呢!但在你想著的時候,時間會不知不覺地流過。你是否每天都忙這忙那,偶然抬頭一看日曆,才發現,啊!又一個月了。

片中的男主角其實不是一個壞人。他甚至是一個很會和孩子玩,很會逗家人開心的好爸爸,好丈失。他的忙也很有理由。老闆對他說,只要爭取到某單生意/完成某個project,便升他作合夥人。他沒有出去玩,沒有"浪費時間",他只不過將時間全都花在工作上。他獲悉自己升遷後,第一時間便想到了家人。他是一個好人,他只是愚昧而已--他沒有一點就,他經歷過,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所以,最後天使給了他一個好結局。天使對他說:"好人有好報",讓他可重頭來過。其實這是天使給他的一份大禮。沒有人得到這個保貴的提醒,沒有人得到"故事的教訓"。從此,他的生活一定不再一樣。他會珍惜人生的每一刻,他會與妻子兒女和父母好好地相處,他會親身見證兒女長大的每一刻、每一個片段,他會享受與妻子的每一次做受,他會繼續讓老父玩那個他早已識穿的把戲,他不會再失約於家人的聚會。
因爲在現實中沒有天使讓我們有這個神奇經歷,所以導演/編劇想透過這套電影來讓我們經歷吧!

類似的反思人生的電影我也曾經看過,一套是"Family Man"(Nicholas Cage做男主角),另一套是<童夢奇緣>。前者與這套電影差不多。戲一開始,剛畢業的Nicholas Cage離開女友到大城市闖天下,答應會與女友重會,卻一去不回,在大城市揚名立萬。他的事業十分成功,但卻十分寂寞。電影也用魔法帶男主角回到從前,what if, what if he hadn't left his girlfriend before? 他沒有到登上飛機,他與女友留在小鄉鎮。他們有兩個子女,過著平凡幸福的婚姻生活。妻子美麗,卻做著十分平凡的工作,過著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到城裡去吃一頓浪漫晚餐,已是令她妻子感動萬分的最佳結婚週年禮物。男主角仍離不開"上進"的本性,憑著對"舊公司"上層的認識,而成功申請到工作,要搬到(回)繁華的城裡去生活。他的妻子卻不想離開鄉鎮,她知道,丈夫一到城裡工作,一切就會變。男主角終於醒悟,家庭是最重要的,但是,魔法卻要帶他回到以前的人生。這一個平凡溫馨的家庭根本不是?於他的。現實中,他當年的女朋友也成了一個女強人。不過,影片始終也安排了一個充滿希望的結局給他。

<童夢奇緣>是少數正正經經地拍一個幻想式的故事的港產片(離得地沒有胡鬧--沒有密集攪笑位,沒有暴力,沒有特別官能刺激的港產片也可以有好票房的!一套正正經經的影片也會收得--但不能沒有劉華(?!) :P)。無知的小男孩恨身邊的大人,覺得童年太痛苦,希望快快長大。所以,他喝了惡魔法藥水。結果,他快速地老去----來不及與同輩嬉戲,來不及好好戀愛,來不及追求夢想,來不及孝順父母。他的結局是三套電影的主角中最悲慘的。他雖然也上了寶貴的一課,但他沒機會重頭來過。香港人是否比美國人現實?人生就是不能重來的嘛!前兩套電影都給男主角一個機會(Adam Sandler 最幸福),這套卻沒有--主角其實還是一個孩子呢!理應有多一次機會的!導演真殘忍!

三套電影中,"Family Man"較難令人有共鳴。<命運自選台>最生活化,<童夢奇緣>則拍出了魔幻感覺,兩套我都喜歡。

2 則留言:

  1. 命運自選台 的道具跟叮噹的道具很像, 功效強大, 但為禍更甚.

    回覆刪除
  2. 叮噹的道具其實不錯, 時空門可以慳回交通費! (不過沒有風景看, 會好悶! 而且缺乏運動, 對健康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