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移民生活(一)--好歌與我共行

想談談移民生活。

當年移民,與親朋好友在機場say goodbye,之後的經歷和感受,一直也沒有機會說出來。
在外國認識的朋友,不用說也會明白,因爲大家的心情與經歷大同小異。
但,我也想與其他朋友分享那感覺,畢竟移民是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想當年(!),到達彼邦後,第一處居所是別人的basement。那處其實不是正式的地牢,而是在地面,不過二樓(前門進)是屋主住的,我與父母住的是地面那層,從後門進入。(這設計曾令我與一位從香港來到的好朋友緣慳一面)

那是一個暫住的地方,所以我們也沒有刻意添置甚麼家具。只不過怕寂寞,所以首先買的是電視。

我的房間沒有床,要睡地下,雜物都堆在旁邊。

那時候,陪我的是一架cassette收音機。當時我仍未有CD機,聽的只是錄音帶。我那時的收藏不多,只有一些當時香港的流行歌星錄音帶,包括蘇永康,張學友,王菲,李克勤,黎明,Beyond等錄音帶,與很多從收音機錄下的歌曲。還記得關於移民/離別的歌便有兩首,包括李克勤的《後會有期》與郭富城的《臨行》,很應景!

那時聽的歌特別入腦,曲調已嵌入記憶中,以致現在聽到那些歌,當時的感覺便會湧上來。

在那個雜亂的房間內,聽得最多的是Beyond的《Sound》,(尤其喜歡《阿博》與《缺口》)播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後來, 補購回很多Beyond以前的歌(但很多都是家駒走後被唱片公司組合來組合去的精選碟......)。聽Beyond的歌很有感覺,好像可以將我帶到很遠很遠,帶到遠古的不屬於我的記憶。(喜歡的有很多很多歌:舊日的足跡,早班火車,永遠等待,誰伴我闖蕩,長城,再見理想,喜歡你,逝去日子,Amani......總之那時候覺得,買Beyond碟是一定錯不了的.所有歌也好聽!)

總的來說,移民的最初日子,在未上學未識到朋友以前,陪伴我最多的便是這些歌曲。

 

《後會有期》歌詞
(作曲:Pace Lumba,  編曲:盧東尼,填詞:李克勤)

天空的飛鳥飛到那一方
只想有一個美夢寄他方
越過高山大海 又越過風與浪
還看遠岸 離別這海港

* 即使那天氣會令你不安
即使會枯燥也沒有相干
但那一切回憶 昨日裡千個夢
難以放下 仍沒法淡忘

誰願孤孤單單到遠地
為了呼吸新鮮的空氣
無奈這裡個個卻顧著自己
誰在這邊趕上機 誰在那邊講道理
害怕等最後限期像處死
或者相安無事 又或者朝三暮四
但這飛鳥已別離 後會有期 *
Repeat *


4 則留言:

  1. 不管有沒有床,妳的雜物都是堆在旁邊的啊~ 別混淆視聽好不好? 嘿! 不過想起來,現在錄音帶可以說是古董了吧? 那時候我最愛聽的是郭富城的望鄉,臨行。應景麻~

    回覆刪除
  2. 嘩!這些「移民歌」真經典!

    回覆刪除
  3. YES I agree with Rhino... HA HA your stuff..... ALWAYS MESSY.... As I said... I can't believe your family have microwave within these few years, you have a very very very traditional family.... HAHA .....

    回覆刪除
  4.  speechless...... what can I s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