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嚴冬下的大學圖書館

最近天氣轉涼,我背著一堆要看的書,打算找個地方好好閱讀。
我想過去公園長椅上看,想過去海灘看,想過去Pacific Coffee/巴黎咖啡店看,甚至在車上看,但就是不想進圖書館看。

我在學生時代和待業期間其實經常蒲圖書館,很喜歡借書回家看,當然,揀書時免不了會先在圖書館看個痛快。

當年剛到加拿大,與家人住人家的地牢,未開始上學,又未識到朋友,最大娛樂便是到圖書館。那時候沒有車,也會自己步行去圖書館。當時離家最近的那間圖書館只有英文書,於是我便看了一堆給青少年看的英文小說(主要是鬼古),又亂看些教畫畫的書,手工藝的書,連透視法也借回家看。

後來有車了,可以駕車到有中文書借的圖書館,圖書數量不多,我也不揀擇,總之圖書館內有什麼中文書便看什麼中文書。竟也給我借到很多金庸(有華人便有...),亦舒(除了借,也有買二手書,差不多update了她所有小說),倪匡,蔡瀾的書;也認識了一些當時的新作者:深雪,關麗珊,李敏等。我看過的五十多本克莉絲蒂小說(中文版)也是從加拿大的公共圖書館借閱的。

到讀U時,開始的頭一個學期其實讀得很吃力。因爲揀錯Electives。因爲中學時英文好,便自信地揀了英文科,卻發現上英文課便等於上香港的英國文學課(被"English Patient"一書玩死),讀Earth Science時自以爲溫習好了,怎知見到試卷才知不妙。那時以爲外國採用”活動教學”,其實還不是一樣要背書?但我在家裡是沒心機溫書的,只好放學便去公共圖書館。那裡的圖書館外有樹有草地,環境很清幽,加上溫到悶時可看閒書(佔50%!!),又可上網。圖書館仍是我的好朋友。

我的主科是Communication,這科重research與theory,又要常常寫essay,加上我也選了一些Phychology 科作爲elective,也是要做大量research的,但只有學校的圖書館才有足夠的參考資料(電子/文獻),所以我的讀書陣地便被迫轉移至學校圖書館。而這間圖書館,可能是我的陰影來源。

圖書館內有電腦室,多數學生進圖書館都是用電腦做research的。或者在電腦先尋書名,再到書架找書。那時候其實不太懂寫essay。不知道搜集資料是用來證明一個理論是否成立,只知道找一堆與essay題目有關的書。找了一堆與書名有需要的keyword的書,堆在桌上,然後再查看相關內容......然後,該怎麼辦呢?不知道。於是,便quote, quote, quote 。(當然,再讀上去便開始懂得寫essay了)有時候,會索性在圖書館內溫習,看那些大部頭的教科書。大學圖書館內有足夠暖氣,但這也導致館內很焗,在裡面有缺氧的感覺,使我昏昏欲睡。不過這也沒辦法。功課需要,我常要在那裡待到日落西山。

加拿大很冷,從圖書館步出時,寒氣絲絲滲入衣服內,雙手即時變冷;加拿大的冬天,日很短,踏出圖書館時,天已暗,路燈已亮。從圖書館穿過校園主樓再步向停車場,經常連一個相熟的朋友也碰不到。從開著暖氣的主樓走到空礦的停車場,再走一段路到自己的車子,然後從溫暖的口袋內伸出手,拿著車匙開車門,再坐在冰凍的車廂內哆嗦著等暖氣充滿車廂......感覺很孤單,好像這世上只餘下我一個人似的。

陪伴我成長的圖書館,現在竟不太想進去,是寒冷的天氣勾起我這段回憶的嗎?


6 則留言:

  1. SFU的圖書館,好像有一說法──死了在內,要到發臭才可能有人知道吧? 內裡灰灰暗暗的,走幾層樓人也不見一個。呼~~~ @﹏@

    回覆刪除
  2. 不會吧,發臭才被人發現!禁可憐的地方誰會想到﹖﹖ 但比我,我都會享受那時的自由自在,可惜我都無這個機會!

    回覆刪除
  3. 自由自在是可以偷回來的.找一個不用上班的下午,到效外走走,帶一本書到離島或沙灘上看,一樣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 (不過最好是平日,或周六早上...怕只怕人多而已)

    回覆刪除
  4. So weird, We study in Same university but we never been schoolmate.... SFU's Libery only a place for me to do the research.... too old... to dark and pretty cold. But for public libary, I think is pretty good for the kids here, they have some program that for little kids as young as newborn. They sing some song related to the book and it calls magic time, so both kid and adult going to the world of fantacy (book) ... I don't really see the lib. in HK have same kind of program. and we like to go lib more than in HK (cuz so boring... ) ... anyway... I like to get book from bookstore and i can put it on my bookshelf... Eventhough I hate chapters so much, but i still shop around there... read magazine and have a cup of starbuck coffee there...

    回覆刪除
  5. 其實始終不太熟識英文書, 因市場太大了, 不懂揀書來看. Chapters的書其實很貴. 反而多數從圖書館借書. 現在我買中文書有點不受控.  

    回覆刪除
  6. 本人是一名學生 現正在做一份有關公共圖書館的調查 可否幫我填寫這份問卷和 send 比其他人呀 ? 謝謝 http://www.my3q.com/home2/121 /karen827/84197.p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