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甲賀忍法帖

這套卡通片最先吸引我的是它的片尾曲。那段輕快的前奏音樂,聽了一、兩次我己能記住。


我之前已知道一點這套卡通的情節(是從電影介紹知道的),是關於兩個忍者家族的對決,中間夾著一對相愛的戀人。老實說,這樣的劇情真的吸引不了我。


我第一次看的那集是伊賀家族與甲賀家族的人一起吃飯,有個男的口不擇言,不斷調戲一個女的。之後不久便是森林裡的對決。那男的身體會變形,女的毛孔會噴血。打鬥得很刺激的樣子。第二次看,便是伊賀一班人追著甲賀的一個女孩子,那女子十分敏捷地逃走,但仍被伊賀一個會將面上的鬚和頭髮伸出來當武器使用的人捉住。最後她衣衫不整地昏迷於地上。(身材很豐滿! 典型日本漫畫女性形象)但我不知前因後果,所以也沒有什麼心機看。


但那首片尾曲的旋律卻纏繞著我。說的其實是一個悲慘的故事,歌曲卻很輕快。用輕快的音樂襯托哀傷的歌詞,是我喜愛的歌曲類型。(陳百強的“深愛著你”,梅艷芳的“夢伴”都是例子。)於是,我開始專心地看下去。


劇情殘酷得有點戀態,看此片基本上是看今集誰人死和如何死。


有趣之處在於每個忍者都有不同的特異功能。有人會噴絲、有人會隱形、有人會化身成別人的樣子、有人一個眼神便能“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最初,一連幾次都是伊賀家的人殺甲賀家的人,讓我以爲伊賀家全是壞人。但看下去,發覺每個人都很有人性,甚王大多數都是善良的。


他們只是被仇恨沖昏了頭腦。爲了自己的家族,爲了保護自己心愛的人,爲了復仇,又受到挑撥,才變成這樣。


怨怨相報何時了這個道理很顯淺,但自古以,來很多戲刻小說都通過很dramatic的方式表出來 。這才教人印象深刻。


其實撇開暴力場面不談,看這套卡通的“拍攝場面”是一種享受。這套卡通人死得快,但節奏慢。每個角色也用心塑造。每個場景都經過細意舖排,務求營造出悽美動人的氣氛。


首先是一首動聽的主題曲、一個個充滿意境的畫面,然後有把女聲讀出優雅但我永遠不明白的四字單元名、然後是角色們文縐縐的對白(再次稱讚無記的配音員)。


然後,便是唯美的古時景色──曚曨的月、深沈的夜、茂密的林、隨風擺而沙沙地響的草……


 “鏡頭”首先是影全景,配以環境聲,影影天上的月或群的鳥,再影樓房全景,然後讓觀眾窺視窗內,再影室內的人,然後才傳出對話。一切都慢慢來。


決鬥場面是最精彩的,等也是等這一刻。死時加上長長的flashback,極盡悽美之能事。荒死你唔感動。


劇情沒錯是過份煽情,但我又很受落。這是日本漫畫令人又愛又恨之處。


(在周末午夜,縮在被窩中看這套卡通,是很好的享受。J


3 則留言:

  1. 我有全套漫畫版,共5冊,你有興趣可借你看.先旨聲明,漫畫版完全沒有被刪剪內容,含色情和暴力內容.其實,日文原版TV版動畫也是同樣含色情和暴力內容,只是TVB播的是被刪剪版本.

    回覆刪除
  2. 新居很舒適是不是?什麼時候請我們上去玩?

    回覆刪除
  3. 一方,  借我看啊!! 含色情和暴力沒問題 (well, 不會太過份吧! 我的"暴力"接受程度是《寄生獸》--其實沒印象看過什麼暴力漫畫-- 色情的接受程度是《城市獵人》--也不會無端端去看色情漫畫. 對暴力的接受程度高些) Arbud, 我的新居只有張床是舒適的。其實接連幾個星期六/日也要工作/有野做, 根本沒時間好好執拾。 最近才有條路行吓而已  今個星期六日也要工作, 並可能至晚上9,10時, 很可怕呢! (屋企電腦有問題, 所以反應十分慢, 見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