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星期六

她告訴我什麼是愛情──亦舒的《連環》 Part 2


少年心事


《連環》裡的阿紫,應該是亦舒從金庸的《天龍八部》裡借出來用的,她甚至連“阿紫”這名字也照用。兩位阿紫同樣年輕,皆美貌非常、精靈、反應快、反叛、不理世俗眼光,卻又非常自私,眼裡只有自己,又常利用身邊的人(兩人都十分懂得怎樣討好別人)。吸引之處是她從不壓抑自己的感情,想做就去做。《連環》裡的阿紫比金庸筆下的阿紫又有較多優點,她感情豐當,為父親及母親深切哀悼,是個真性情的人。


正如亦舒的其他小說一樣,本書也充滿了很多金句,如下:


-在書的後半部,連環的鄰居中有一大約七、八歲小女孩,她也是一個漂亮的小女孩,與童年時的阿紫十分相似。一日他見到這個小女孩向大她幾歲的男孩子撒嬌--


連環的目光卻始終沒有離開過施家的小女孩,他開始迷茫,原來所有漂亮的小女孩子姿勢與表情都有相似之處,足以控制一切傻呼呼的小男孩。
而連環小時候所遇見的那朵玫瑰,原來與整個花圃裡成千上萬的玫瑰,沒有什麼不同。


(最後那句話是全書最令人震撼的一句話,好像一記當頭棒喝。你珍而重之,以為天下無雙的人,原來世上有很多個。只不過你愛的是她,而不是另外千千萬萬的另一個她而已。而這個她對你來說,可以是無可替代的。)


-異曲同工的句子:


走到樓下,聽見他母親說:“……因自小看她長大,有感情的緣故,替她開脫,其實還不就是個不良少女,本市起碼十多萬名,個個不滿現實,無事生非。”
連環一怔。
是嗎,就是那麼簡單,是年輕的他那浪漫的憧憬引起的誤會?
連嫂接著說:“講起人品,替湘芹提鞋都不配。”


(連環一直深深愛上,視之為女神的那個她,其實只是個不良少女,更被母親形容為“本市起碼十多萬名”,真諷刺!但因為連環當時年輕,確是容易產生很多浪漫的想法。這個青澀階段,相信很多少年人都經歷過。)


(香寶珊說的)“連環,大家都知道要求你對付香紫珊是沒有可能的事,你倆一直親厚。”
連環一震,他還以為這是他心底下最深最黑暗的秘密,事實上卻無人不曉,他失笑嘲弄自己。


也是異曲同工,當時人看成是天大的事情,在旁人眼中只是小事一(?)。年輕人,什麼都放在臉上。)




就是這些話神奇地點出了什麼是愛情,也將少年那初戀(明或暗)的心事形容得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