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星期一

學獨木舟(下)

正如前述, 上三星堂之前, 我已對考獲三星不抱信心。不過今次我沒有傷風, 體力好了一點。
艇仍很重, 我仍要出死力搬。個人倒水也很辛苦, 但總算知道原理和技巧。
今堂導師不是太有系統地教我們, 以致很多動作也只看過導師做,而自己卻沒機會實習。

今次最主要學的是X型教艇法, 即我上堂覺得是大力士才會做到的一隻艇教一隻艇方法。做法是你首先要從艇側打側舉起已注滿水的艇,然後舉起倒出一些水(這是最難的動作,因艇是入滿水的,十分之重)。之後再將艇反轉,拉著艇尾,將艇拉上自己的艇頭。然後便要與被救者合力將艇在艇頭上來回橫拉,以倒出餘下的水。(與H型救艇的動作一樣,只不過今次是放在一隻艇上做)之後將艇放回水上,並協助被救者上艇。用這種救艇法,被救者其實要出很多力。因為在你為他的艇倒水時,他要按著你的艇以防反艇。之後撗拉也要他用腳撐著艇邊借力拉艇。再來是他要從水中上艇,是要先將腳放在槳上,然後用上半身的力(包括腰力)拉自己上去。這也很花氣力。

今堂的爬艇路程比之前的遠,一開始大家便爬到深水,要到另一個灘。我仍是包尾的那個,還因救人(想將二星學的技巧學以致用,所以自告奮勇與另一學員救一個反了艇的同學,怎知因船槳甩手)而自己也反了艇。因自己爬得慢,所以練習時間也很少。無奈地,今堂主要學的X型救艇法我只與助教試過一次救人,之後幾次練習都是做被救的那個。

所以,到課堂完結要考試時,我簡直想放棄考試。首先,考試要考的三樣技巧除了X型救艇法是真正學覺之後,壓水平衡(即在將要反艇時用槳按水另艇保持平衡)和打側前進不但沒有練過,導師甚至連教也未真正教過。(可能之前爬得慢,miss 了)第二,是主考官不是導師,而是一個我們不認識但看似嚴厲的人。之前上課一直都輕輕鬆鬆的,臨考試一刻突然變得很正規。又說要限時又說錯什麼什麼便會fail 等。我便對朋友說不要與我一組,因救艇是要合作的,我怕連累她考不到。加上教練也說兩個女子不太著數。但全班學員除了我和我的朋友是女性外,其他的都是十幾歲的小男孩。到分組那刻,很自然沒有人會主動與兩位”大姐姐”一組。而且我在之前的表現中已被label爲弱者。我和朋友也決定共同進退,考試時互相提點動作,”死就死啦”!

結果證明了意志力真的很重要。香港的教育制度是成功的。本來力氣不足的我,一到了考試關頭便自動發揮小宇宙。我之前一直未做過的個人將注滿水的艇打側舉起倒水動作,我竟克服了!本來那隻艇我只夠力抬起少許,抬到一半我已再抬不起來。但是考試喎,唔衰得,我於是用全身力氣將身體往後壓,頂著艇艙邊,這一動助便助我提起那艇。當水嘩嘩地流出時,我興奮得難以形容。做完這個動作後,其他的動作都有拍檔幫忙,很順利地完成了。

第二個難關是在我被救時。之前說過,上艇也需要要很大氣力的。我不是怕上不到,而是怕用很多時間上,會超時。又是”考試”這兩字幫到我。一想起是”考緊試”,我簡直是有史以來最快速地從水中上艇。連拍檔也有點驚訝。之後我們兩個雙視而笑,開心得難以形容。(整個過程的小遺憾是當我幫她將我的艇反轉放回水上時,我甩了手,以致艇入了少許水,幸好不用再倒過!)

之後的打橫爬考試,我們的動作都不完美,不但慢,而且不是直線打橫走,幸好教練要求不太嚴。到最後那關壓水平衡,簡直是邊學邊考。誰叫教練之前未教過!

雖然我的動作超級不完美,單人拿艇倒水還是有點問題,但總算拿到三星,完成初級課程。我很感動,整件事是有教育意義的。一直覺得自己這樣做不到,那樣做不到,而且相信天份多於練習的我,發現看似很難的動作原來自己是有機會做到的。那表示其實如果我放?練習便可能學會溜冰、滑雪、滑板(well,滑板

)。原來我也有些意志力的。而一向羨慕運動員但覺得自己永遠也變不到運動員的我,今次真的享受到運動與挑戰的樂趣。

再之,沒有運動細胞的我一向在做一些不是個人的運動時,都很怕連累別人,怕被別人嫌棄。例如打羽毛球怕接不到對方的球,以致影響對方打球的樂趣(尤其怕雙打,因拍檔可能已與對手交球十多二十次,但一到自己手上便接不到)、打排球怕連累自己人、踏單車和行山要別人等......等等。今次在與拍檔合作下完成了一整套考試動作,沒有連累對方”肥佬”,對我的信心已大大提高了。

爲此,我要努力鍛鍊身體,以求再考高難度很多的中級!這樣,我便有動力去做運動了。


2 則留言:

  1. 勁喎,我都唔記得點考3星啦。不過如果你連續兩三個禮拜學的話,應該會容易d。 anyway, your made it.

    回覆刪除
  2. 看見你學獨木舟的整個過程,很難想像不到妳是個 "運動型”的人 不要小看妳的"小宇宙"。 原來有機會去嘗試做不同的東西,也會使人有新的領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