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6日星期三

寫小說

很羡慕懂寫小書、畫畫、跳舞、作曲、作詩及唱歌的人。

我從來也不是一個藝術人。

雖然很希望自己是。希望自己可以創造一些好東西,希望可以跳精彩的舞,寫感動人的文章,唱一首有感染力的歌……但,都不會。

就拿寫作來說吧,寫文章我會,但只限於寫小品、日記、寫信、新聞稿,甚至是議論文,但就是寫不出小說。

也不是未試過的,小學至中學時也嘗試過寫故事。但不是只有大綱,就是開了頭寫不下去。甚至有了每個角色的畫像與性格描寫,但就是寫不好一個故事。

寫小說不是說寫就寫的。小說是有藝術性的東西,不能平舖直敍。初嘗試寫作的人很易在故事一開始便很詳細地描述每位主角的外貌、性格。但戲劇不是這樣來的。一個人的性格主要是透過他的行為表現出來,在小說中可透過對白及他的行動、對事物的反應、別人對他的觀感等地方表現出來。戲劇的漲力也不是直述出來的。

就拿一篇我心目中最好的小說來說吧。《紅樓夢》充滿了日常生活所發生的瑣事和瑣碎的對話。作者很少大篇幅地描述賈府的建築、也很少直接地描述各人的性格。就這樣,描述每天誰到誰的院子裡坐,大家一起吃飯、寫詩、猜燈謎、慶祝生日等,各人的性格形態便歷歷在目。很多人和事作者不是直寫出來的,而是展示給我們看的。更厲害是裡面的人物性格會引起讀者的爭議。就正如現實中你不知道某人所表現出來的是真實的性格還是虛假的一面。

(如寶釵究竟是陰沈及有計畫地討好所有人以期望做賈夫人,還是只是遵從傳統地做一個淑女,實則沒有野心嫁寶玉,便一直引起讀者爭議)

寫小說,是先有一個設想,想好了整個故事的結構,知道從哪個時段哪件事開始講起(這是我最弱的一環)。寫小說需要的是創造力。

我只懂說一是一,二是二。缺乏了寫小說的感性。但我又沒有組織一篇小說的理性。對於喜歡看書看電影看畫,又被友人以為有潛質成為一個作家的我來說,不能成為一個藝術人是否一個打擊?

 


1 則留言:

  1. gg,你近來post多了文章哩,這是好事噢,加油! 寫小說這回事,說真的,是要講求一點天份的,沒辦法。 可是,勤奮是可以使一個普通人成為小說家的。 當然咧,要成為一位非常出色的、第一流的小說家,終究是要天份的幫助才行的。 不過,藉由多讀、多寫、多想、多感,成為一位具有相當水準的寫作人,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哩。 畢竟可以在世界上成為天才的人委實不能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