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家族性格


看了講述一個在80年代成長的男孩的家庭故事──《餐餐有食送加》(是comic essay──很多字,以及不是圖像先行的漫畫(my definition)──來的)。最初的感覺只是很有共鳴──那些童年玩意很熟識,與表姐妹相處的片段我也經歷過…… 令我憶記起我的童年。

後來聽到作者講及他在送這份禮物給弟弟時的溫馨場面,我的感覺便深了一層。他有些親人看到哭,又笑又喊,共同回憶起書中的種種片段,甚至令作者想起更多片段──令我很感動。做藝術的人,多要發掘人性的陰暗面,揭露社會的黑暗,人生的真相等,才會產生戲劇性,才是藝術性強(我不是說這樣不好,我是欣賞的)。我看小說和書,也愛看些較黑暗的故事──如至愛的《紅樓夢》、《咆哮山莊》、Harry Potter、電影Closer, 旺角黑夜等。

但是,<餐餐有食送加>帶給我們的是人生中美好的回憶,書中充滿了人性的光明面和正面的思想(那些小孩子的“使壞”其實很正常,最後作者也“改邪歸正”,很”正氣” ,作者一家人(雖然未見過)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其實寫家族故事再拿去出版是有風險的。每個家族也有不想外傳之事,萬一勾起了親人的傷心事或說了他們不想街外人知道的事,後果非同小可。作者寫作時應該很有分串,懂得什麼可以寫,什麼不能寫。但我還是覺得他的家人是可愛的,無人怪他將家庭故事寫出來。

進一步來說,我很欣賞有些人在婚禮中的真情流露。他們將戀愛經歷說出來,還包括了當中的痛苦經歷和起起跌跌。他們可以將感情發放出來,與來賓分享。我不知自己能否做到這點。

我家族的性格是相反的,很多事情也要隱瞞(我體諒他們不說/不外露的原因)。我的父母(包括我)的感情也不外露,很多事及感情收在心中。為了別人(怕傷害到別人/得罪別人/為了遷就對方/為了大家happy),而不將自己的真實感覺說出來。所以書中心意卡上的那句”Shall we talk",對我的親人來說是很適用的。

不是說我家族的性格有什麼問題,而是,我真的想試試大家可以坦蕩蕩和開心見誠分享的感覺。但是,不知我自己又能否做到呢?

(如果我也出版這樣的一本書,不知是否會變家族叛徒呢?)

(本來我是不太懂得欣賞十分光明的作品的,覺得假或沒有藝術性或與我無關──如合家歡電影和甜蜜愛情片,反而喜歡黑色另類的感覺──如Tim Burton  電影,描述扭曲的愛情的作品等。現在反而開始懂得欣賞光明與正面的東西,因為我已是一個要為將來打算的成年人,我開始懂得追求實際的光明的東西。如幸福家庭,一子一女,而不是要一段曖昧深刻的苦戀,在痛苦中煎熬出來的偉大藝術品等。)


8 則留言:

  1. 挺有趣呢~ 哪兒有得買?很想買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三聯出品的, 應該很多書店都有得賣了。

    回覆刪除
  3. GG, 寫這種家庭野,是由作者出發的。很明顯,這位人兄性格思想極為光明、無憂無慮、玩樂人生... 如果是我去寫自己的家庭,定必少不了冷嘲熱諷明暗刺兼親情溫馨不足,這純粹性格使然,後天很難學也...

    回覆刪除
  4. 我很想看你寫你的家庭(你的blog已寫得很諷刺)! 講起家庭, 不免會想起童年創傷呀, 父母的性格如何影響自己呀等。(看來我也頗負面)我和父母有著一樣的缺點。父母不是不愛我, 相反他們很疼我, 但如果事事都聽他們話, 又會沒有了自己的人生。(他們總不明白我們為何想冒險, 為何不想一步步跟著傳統的人生次序走。 我的家族較有趣, 也不像寫父母這麼切膚, 所以就算要寫我也會寫家族。(不過怕被滅口)

    回覆刪除
  5. hahahaha~ 其實家族是很有趣的一回事,尤其是那些本來很有錢的大家族家道衰落時... 我有聽一位友人談及那些「家族聚會」以及遺產的明爭暗鬥... 真像小說... 不過她是令願離開那個圈子隔岸觀火的人~ 其實你寫家族會好一點,因為我倆都是家中獨女,沒有兄弟姊妹的家庭很單調的,所以不寫也吧... (應該叫「殘念」寫~ hahaha)

    回覆刪除
  6. 祝福你的「邁向光明」及創作大計!要寫書,你的文筆一定無問題。 聽得多陳珊妮的「來不及」(最愛),我會聽聽何韻詩的「Shampoo」(又最愛)呢!

    回覆刪除
  7. 家庭多事,人人性格不同,不團結得來又有時感情幾好,現在仍迫在一堆,距離這麼近,不要說寫,一想起便覺得既煩且嘈,等我脫離半邊床位,到時再寫,寫完家人,寫家族,我的家族百幾人,家族中興呢﹗

    回覆刪除
  8. 我與你的家庭很不同. 家裡只有三個人, 很靜. 不過聽說家裡多人的孩子, 會較懂得與人想處. (你還說你難相處呢! 其實只是有果句講果句, 和不太social而已.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