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3日星期二

一本講自殺的小說 ("A Long Way Down"讀後感)


放假完畢回港時,在機場買了Nick Hornby 的A Long Way Down。揀這本書的主要原因是我不太識其他外國作者。多年來所看的外國小說不多,看的多是恐怖/奇幻小說(Christopher Pike, Stephen King,Chris Barker)和極暢銷書(如Da Vinci Code及Harry Potter 系列)。

認識這個作者,主要是因為他的名氣。在外國讀書時常聽說他的小說High Fidelity好看,改篇拍成的電影版也大受好評。但那時連書名看不明白,加上聽說他在書中常提及外國樂隊及歌曲名,怕看不明白,所以書+電影也沒有看。不過後來看了另一套改篇他小說的電影”About a Boy”(Hugh Grant 主演),十分喜歡,所以買了書來看。我覺得他寫得很有意思。

乘飛機很辛苦,所以我便買了他的新書陪伴。我在飛機上是可以不舒服到連電影和書也沒有心機看的。但我居然在吃飛機餐和睡覺之間的時間看了一半。證明沒有買錯書。

本書的設題是很吸引。單看書後介紹--四個打算自殺的人在要跳樓的天台上相遇--已被吸引。

本書的設計是四人”輪流開聲”的,說的話都十分口語化(學到英文的!!)(最好笑是粗口都變成"f----"。)但有些句子卻很難明。(尤其是那個18歲少女講的話)但因為這樣,才學到地道英文(作者是英國人,本書背景設在倫敦)。比看Harry Potter 更能學英文!

以下包含故事情節----

本書的四位主角是四個十分不同的人,包括一個”衰十一”的中年電視台節目主持人,一個要長期看顧一出世便是植物人的兒子的婦人,一個反叛的十八歲少女及一個美國band友。他們每個人都看不到有任何活下去的理由。大家同病相憐,本應互相扶持,走出困局。但他們卻從碰面開始便有磨擦,並且一直針鋒相對,尤其是男藝人及少女,更常”互串’對方,粗口連連,用字更是毫不留情。

這本不是傳統的教人互相幫助走出困局的書,而是扭曲的版本。荒謬得來又可信,讓人覺得更貼近真實。是的,一心自殺的人未必見到同路中人便會互相勸解,繼而打消念頭。自殺不成不見得問題從此解決,他們再沒煩惱。作者告訴你,問題仍在的。只看你能否找到出路。只要不在落在地獄中,而找到比地獄好一點點的地方,已足夠給人活下去。

作者寫得十分幽默,也十分串。但從中我們卻能感受到主角的絕望感覺。你可能認為他們的問題未至於大到要去死,但人在看不到希望時,或者看不到自己的任何價值,看不到人生還可以如何走時,便很易想到放棄自己。

或者,在罵人自殺是自私,繼而空洞地安慰對方世界仍很美時,前路會更好時,請先置身處地想想對方的感受。先感受及了解對方的痛楚,才可以真正的幫助他們。

希望這本書幫到想自殺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