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星期五

當看電影還是大件事的時候(Part II)



小時候有幸母親十分喜歡看電影,會帶小小的我進戲院,加上那時的”明珠930”令我不分種類地看了很多西片,令我成了一個小影迷。那時我愛看的都是一些幻想性強或刺激的電影,以及歷險故事。除了很小的時候被雪姑七友內的巫婆嚇得整套戲也不敢看外,之後也安然無恙地看了很多歷險電影,包括魔域仙踪(The Never-ending Story)、魔笛追魂(Young Sherlock Holmes)、小魔怪、奪寶奇兵(Indiana Jones)系列、魔幻迷宮(Labyrinth)、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等(差不到全都有個字!可見是同一類戲)。有很多看後仍久久存在於我的腦海中。


對我來說,幾套“魔”片都是屬於令小小的我震撼的電影。其次就是明珠台播出的恐怖片──“猛鬼街”系列與“凶兆”系列,兩套電影給人不同的感覺──前者“核突”後者邪。那時候看戲少,所以什麼類型體材也是第一次看的。就像愛情一樣,初戀總會令人印象特別深刻,甚至覺得後來者永遠及不上以前的。


除了歷險電影外,有另外兩套明珠台影片都震動我的心,它們一套是超級浪漫的“鷹狼傳奇”(Ladyhawke),另一套是Tim Burton的經典電影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 Hands)。前者有有型又ManRutger Hauer為男主角,美麗神秘的Michelle Pfeiffer為女主角,以及討好小孩的Matthew Broderick為影片的narrator。劇情是童話故事情節--在教會當權又有武士的時代,一位主教因愛成妒,與魔鬼結盟,將魔咒施在一對情人身上。魔咒令男的在白日變成狼,女的在夜間變成鷹。他們雖然一直相伴在側,卻永遠也不能以人的身份在一起。那時候一邊看一邊緊張男女主角能否打敗主教,破解魔咒,一直擔心到影片結尾。


看”幻海奇緣”是另一種感覺。它也是一個童話故事,不過是一個較另類的。它談的不只是愛情。較剪手這個邊緣人先是被大眾捧上天,後來卻被大家驅逐,十分諷刺。片中的音樂和雪景成功地帶起了氣氛,令這套電影像魔術般令人難忘。很多香港人是因為這套戲而認識Johnny Depp,繼而成為fans的。我也有一直看他的電影。(不過我在看這套電影時,其實不知道這位演員的長相。後來看報紙見到他的靚仔樣,嘩!驚為天人)


*                                                           *                                                        *


留在腦海內最久的電影,是能夠觸動自己的電影,以致每次想起,那種感覺仍會浮上來。


有了小時候這些美好的觀影經驗,我看我是會永遠喜愛電影的,縱使現在再沒有這麼多電影能夠觸動我……


 


--其實小時候也有看港產片,不過記憶模糊,印象較深的是“最佳拍檔”、”倩女幽魂”、”秦俑”等(食”麥提沙”!)。


--長大後看而又深深觸動我的電影,一時只想起Life is Beautiful(一個美麗的傳說)。



 


1 則留言:

  1. 「留在腦海內最久的電影,是能夠觸動自己的電影,以致每次想起,那種感覺仍會浮上來。」真的很同意,忘記告訴你,很久前我溜覧你的網站。曾被你這篇網誌感動,我雖然沒有一位喜歡電影的媽媽,但那些美好的觀影經驗,仍將永遠使我喜愛電影。
    [版主回覆12/09/2008 09:17:00]南爾兄令我很感動呢!! 這篇是06 年的網誌了. 喜歡上看電影(並認真地看待), 是因為小時候的美好記憶. 那時看了電影會留在腦內很久, 也不像現在可以常常看, 所以我說是"大件事". 曾經有人對我說"電影只不過是娛樂", 好像我如此認真對待, 就只不過是像玩具迷喜歡砌模型, 都是玩樂而已, 何必太認真. 但後來我明白到當你沈迷於一樣興趣, 怎樣也會有所得著. 很多藝術家和歌手便是這樣來的(細過被罵唔讀書掛住畫畫/彈吉他). "玩物未必等如喪志". 芝See咕Bi也說她沈迷音樂, 結果想不到她初入電台時很快便因此令人記得她. 想說的是, 既然喜歡電影, 不如寫多D觀影感想吧 (我又長氣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