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星期四

下妻物語/稻草人

下妻物語/稻草人


很不慣寫網誌呢!自己的日記,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想法...... 有什麼是可以公開的呢?又有什麼是別人有興趣看的呢?或者只是自娛吧!寫日記總有點壓力,不想用日子來計,只想用標題來分,於是想到”一篇多個標題”的做法。

下妻物語
上星期與A看了"下妻物語",電影很好玩,看得人很開心。之前大家都工作得有點氣悶、有點喪氣,看完電影後心情卻好起來。平時一向覺得穿Lolita裝的人怪,但深田恭子穿上卻十分合襯。她配合法國洛可可時代的貴族身份的"斯文優雅"舉止也十分可愛,沒有一點礙眼的感覺。土屋安娜扮”飛女”十分突出。一臉”兇相”的飛車女其實比娃娃裝的深田更需要朋友。看到她對著"睬佢都傻”的深田滔滔不絕已使我噴飯。最喜歡的是打架那場戲,看得十分痛快。

這套電影最適合十來歲的少女看,片中兩個女孩的友誼令人感動。最初以為這只是單純的一個乖女孩與一個壞女孩的友情故事。但細心再想想兩人的相異處與相近處,便會看出有趣的地方。

P.S.早已過了十來歲的學生時代的我仍然十分喜歡看青春片,可能是嫌自己在青春時去得不夠盡吧!

稻草人
中學時沒有讀過葉紹鈞(葉聖陶)的《稻草人》,不知道中國有這麼一位寫童話的名家。這本書是他的童話結集。 我一口氣看了”小黃貓的戀愛故事”、”稻草人”、”牧羊兒”、”快樂的人”等。發現這壓根兒不是什麼童話故事,而是冷硬的現實!作者講述的是可憐的窮人、虛幻的愛情、人生的本質。故事內的可憐人不會神奇地得到神仙打救,而是無可奈何地枯萎。愛情也毫不高貴,只是某些人對別人外在的美的迷戀。”快樂的人”之所以會這樣快樂,是因為他不了解這個世界的本質。這反而不是一件好事,他不是被騙便是對別人的痛苦視若無睹。這根本是一本寫給大人看的書! ......其實這也未必。只是現今很多香港的年青人未經歷過令人絕望的貧窮,所以沒有共鳴。以前很多中國的小孩都很苦,所以都看得明白,並且感同身受。 這本童話其實很”魔幻寫實”。這些童話沒有幫受苦的人逃離現實,”魔幻”只是一層包裹著現實的薄皮,裡面有的是文學中的幻想,而不是令人暫時快樂的糖衣幻想。書仍未看完,但特別推薦”快樂的人”一篇,故事十分諷刺!

3 則留言:

  1. 12 年前,妳開始在舊公司工作。兩年後 (年尾),妳開始寫「很不慣寫」的網誌。

    10 年矣!如果在公司是白頭宮女,這裡也「少年子弟江湖老」吧。

    一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看回這篇文,感到好唏噓好唏噓!以前blog正興盛,寫的人多,看的人多,也有些人因寫blog而走紅。但現在,已少了很多人寫blog看blog啦。所以仍有人在看我的blog,仍有人陪我寫,我覺得很難得。
      謝謝你的留言和陪伴!

      刪除
    2. 麥克阿瑟將軍說:「老兵不死」。美好的事物,終將逝去;也,必將回來。

      劣幣或會一時驅逐良幣,但不可能永遠。這,是信念。

      工作是現實,但不是一切。再忙,也不能不讀書、不看電影、不聽音樂。身體或許不自由,但靈魂一定是自由的。

      有餘力時,便把這些,化造文字。仍是那句:有 blog, 就有好日子。

      刪除